NBA總冠軍賽目前打得如火如荼,有在看籃球的各位知道籃球的專業用語"失誤"要如何用英文來表示呢?? 快攻的英文又是什麼呢? 仔細往下看特別從網路上所收集整理的NBA 籃球英文用語。下次看籃球時可以更容易聽的懂原汁原味的籃球解說.......

A:
Agent 經紀人。
Air ball: 麵包球
All-Defensive Team :最佳防守陣容。
Alley-oop: 空中接力。一個運動員把球拋向空中,另一個隊員在空中接住球把球扣入籃筐。
All-NBA Team:   NBA最佳陣容。
All-Rookie Team: 最佳新秀陣容。
All -Star:全明星。
APG  : 平均每場助攻。
Arena:  比賽場;競技場。比如Seattle的主場名叫Key Arena。
Arc:三分線。
Assist:助攻(縮寫:Ast.)。
Attempts:出手次數。
Atlantic Division:大西洋賽區。
  

B:
Babyhook:小勾手。
Backboard:籃板。注意不是basketboard。
Backcourt:後場。一支球隊本方的半場為後場,即這支球隊所要防守的那半場。
Backdoor paly:籃球基本戰術之一。當一個隊員在罰球弧周圍接到球時,另一個動員立刻從弱側切入籃下,接隊友的傳球投籃得分。
Back pass:背後傳球。
Baseline:底線。球場兩端的邊界線。
Basket:籃筐。也作ring,還有一種通俗的說法是hoop。
Bench(板凳):替補隊員。
Block shot: 火鍋 (縮寫:Blk.)。
Blocking Foul:阻擋犯規。
Boo  噓聲;發出噓聲(v)。球迷發洩不滿的一種方法。
Box out:搶籃板球擋人,即搶籃板球時站在對手和籃之間,用身體擋住防守隊員的動作。
Box score:技術統計。
Bounce pass:地板反彈傳球。
BPG:平均每場火鍋數。
Brick:球打在籃筐或籃板上跳出來。許多公牛隊的球迷在客隊罰球時都手執一塊上寫[Brick]的牌子在罰球隊員的眼前不停的晃動,擾亂他的視線,以達到干擾罰球的目的。
Bury a shot:投籃命中。
Buzzer beater:比賽結束前的最後一投。buzzer是比賽用的蜂鳴器。


C:
Captian:隊長。隊長是場上惟一有資格與裁判討論規則和判罰的人。
Career-high:職業生涯最高紀錄。
Carry the ball : 翻腕違例。
Center:中鋒。
Cental Division: 中部賽區。
Charge:衝撞。
Chief Official:主裁判。
Close calls:比分接近的比賽。
Clutch shot:致勝進球。
Clutch time:生死時刻,投入一球可決定勝負的決定性時刻。
Coach:教練。比如Head coach是主教練,Assistant coach是助理教練。
Coast-to-coast:從球場的一端到另一端。例如:coast-to-coast pass。
Colla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:勞資協定。
Conference:聯盟。NBA分東、西兩個聯盟(Eastern Conference和Western Conference),每個聯盟都有自己的logo。
Commissioner:總裁。NBA的現任總裁是David Stern。
Court:球場;賽場。
Home Court主場。
Crossover:交叉運球過人。是Tim Hardaway的商標動作。
Crunch time:關鍵時間(通常指最後兩分鐘)。
Cut:切入。
  
  
D:
Debut:首次上場。
DEF(Defense):防守籃板(後場籃板)。
Dead ball:死球。
Defense:防守。當客隊進攻時,我們經常能聽到主場的球迷在體育館音效師的帶領下高喊  Defense! Defense!。
Deny the ball:繞前防守。
Disqualification(dis + qualification 沒有資格) : 被罰下場 (縮寫:DQ.)。
Division:賽區。NBA共有四個賽區,每個聯盟下屬兩個賽區。
DNP:沒有出場。
Double-double:兩項技術統計指標達兩位數。
Double-team:雙人夾擊。
Double dribble:兩次運球。
Double foul:雙方犯規。
Down the strech:關鍵時刻。
Downtown:三分線以外。
Draft: 選秀,即NBA每年一度的選秀大會。
Draft pick:獲選新秀。
Dribble:運球(vt,n)。
Drive:突破。
Driving layup:突破上籃。
Du原義是二重唱,在籃球中專指雙人組合。
  
  
E:
Eastern Conference:東部聯盟。
Eject:逐出場外。
Expansion:擴充球隊。


F:
Fadeaway shot:後仰投籃。也作fadeaway jumper。
Fake:假動作;做假動作(v)。
Fall in:投進。
Fast break:快攻;快速突破。
FG%:field goal percentage,投籃命中率。
3PG%:三分球命中率。
Finals:總決賽。
Semifinals半決賽。
Field goal:投籃(總稱),包括兩分球的投籃也包括三分球的投籃(縮寫:FG.)。
Finger roll:低手上籃時手指撥球的動作。
Flagrant foul:沒有必要或動作過大的犯規,惡意犯規。
Foul:犯規。個人犯規是personal foul;全隊的累計犯規叫team foul。Foul trouble:一個隊員由于受到犯規次數的約束而帶來的麻煩,比如說這個隊員的犯規次數已接近6次,再犯一次或兩次規就將被罰下場。
Franchise:球隊。
Free agent:自由人。合同的期滿的運動員和新人都是自由人,自由人的去留不受球隊約束。
Free throw:罰球(縮寫:FT.)。
Frontcourt:前場。對手的半場為前場,即本方隊員攻擊的那半場。
FT%:罰球命中率。
FTM-FTA:罰中次數/罰球次數。
  
  
G:
G:出場次數。
General manager:總經理。
Give-and-go:基本戰術配合之一,進攻隊員將球傳給另隊友--give,然後向籃下切入,再接隊友的回傳球上籃(或扣籃)得分--go 。
Goaltending:干擾入球。
GS:games starting,先發出場次數。
Gunner(gun + ner ):經常投籃的投手。
  
  
H:
Hall of Fame  :  籃球名人堂。
Hall of Framer:名人堂成員。
Half:半場。
Hand-checking:a:一種防守技術,即用手接觸對方的身體來跟蹤對手的位置。也作hand-check。 b:防守犯規的一種。防守隊員用手阻擋進攻隊員的走位。不能張開雙臂阻擋防守隊員的移動,合法的hand-checking技術只允許用手接觸對方的身 體來跟蹤對手的位置,但手部不允許加力,也不允許阻礙對手的視線。
Hang time:滯空時間,即運動員投籃時在空中停留的時間。
Head coach:主教練。
Held ball:爭球。
High post:高位,罰球弧的周圍。
Home game:主場。
Hook shot:鉤手投籃,有時也直接用hook表示。
Hoop:籃圈。
  
  
I:
Illegal defense:非法防守
Incidental contact:非故意接觸。
Isolation:獨立打法(即4名防守球員拉到一邊,讓剩下的進攻隊員在強側一打一。)
Injury list:傷員名單。如果某個隊員受傷不能參加比賽,根據NBA的規定必須要將其列入傷員名單(傷員名單是公開的),以示對球迷的負責,進入此名單者至少五場不能出戰。
  
  
J:
Jam:扣籃。one-handed jam單手扣籃;two-handed jam雙手扣籃。著名歌星Michael Jackson和Michael Jordan合作拍過一部MTV,名字就叫Jam。
Jersey:運動員的背心,也作uniform。有些為球隊做出過巨大貢獻的運動員退役時他的jersey也跟隨他一起退役,他的jersey被高懸在球隊主場的天花板上,這意味著以後其他運動員不能再使用這件jersey上的號碼了。
Jump ball:跳球;爭球。
Jump shot:跳投。也作jumper。


K:
Kicking ball:腳踢球。
  
  
L:
Lane:罰球區,也作free throw lane。籃球剛發明的時侯罰球區是細長的,其寬度比罰球弧的直徑還要短,形狀就象把鑰匙,所以也稱之為the key。
Layup:單手上籃。
Ligament:韌帶。Cruciate ligament,十字韌帶,膝關節中的韌帶,是運動員最容易受傷的部位,分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(前十字韌帶)和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(後十字韌帶)。
Live ball:活球。
Locker room:更衣室。
Lottery:確定選秀順序的過程。以前是通過擲硬幣決定,因其不確定性所以稱之為lottery。
Lockout:因勞資糾紛而停賽。
Loose ball foul:爭搶球犯規。
Losing streak:連敗紀錄。
Low post:低位,三秒區內,籃筐兩側,靠近底線的那部分,俗稱內線、籃下。
  
  
M:
Marquee player:招牌球員/ 球星。
Matchup:攻防上各個位置的對應關系。
Meniscus:半月板。膝關節中的一塊軟骨,也是運動員容易受傷的地方之一,我們經常會聽到某個運動員因為半月板撕裂而上了傷員名單,幾個月不能打球。
Mid West Division:中西部賽區。
MIN:出場時間(分鐘)。
Mismacth:錯位防守。
Move:移動。這個詞在NBA里出現的頻率特別高,比如,一個漂亮的移動我們說 [Great move!];後轉身的擺脫我們稱之為[Spin move]。
MVP:Most Valuable Player,最有價值的運動員。
N: Net:籃網。檢驗球是否入框的標誌,原Utah的David Benoit在扣籃時,球砸在自己的頭上從籃筐中彈出,而且整個過程中球又沒有觸及籃網,結果進球被判無效。
No.1 pick: 狀元。
No-charge area:進攻有理區。根據去年的新規則在兩個籃下各畫定一以籃筐的中心為圓心,以4英尺為半徑的半圓(虛線),此區域被稱作進攻有理區,在進攻有理區里只有帶球撞人而沒有阻擋犯規。
No-look pass:聲東擊西的傳球。
  
  
O:
Offense:進攻。形容詞形式是offensive(縮寫:off.),可以修飾其它名詞,例如offensive rebound就是前場籃板球(進攻籃板球)。
Offical:裁判。
Outlet pass:搶到籃球板後的第一傳,一般都是隔場的長傳。
Outscore:得分超過對手。
Overtime:加時賽,時間為5分鐘。


P:
Pacific Division:太平洋賽區。
Paint:三秒區。
Palming: 我們常說的二次運球,走步,運球違例動作,也作Traveling/ Carrying the ball。
Pass:傳球。
Penetration:滲透。
Period:節。
Personal foul:個人犯規。
Pick and roll:擋拆(切)戰術。籃球中的基本進攻戰術之一,進攻隊員給持球的隊友作掩護英語叫set a pick,然後掩護隊員向籃下移動叫roll,再接隊友的傳球,在無人防守的情況下投籃。Pick and Roll是Malone和Stockton的看家本領。以pick為基礎衍生出的戰術還有pick-and-fade、 pick-and-split等。
Pick:掩護。

Pivot: a:以一只腳為中樞腳轉動身體改變方向的動作。 b:籃下,通常由中鋒控制的區域。

Play 1-5:分別是打控球後衛、攻擊後衛、小前鋒、大前鋒、中鋒位置。
Play mind games:攻心戰。
Playoff: 複賽;季後賽,即正規賽結束後各聯盟的前八名的淘汰賽。
Point guard:控球後衛。
Position:位置。NBA中運動員被分為三個位置--前鋒、中鋒、後衛。
Power forward:大前鋒
PPG:points per game,平均每場得分。
Preseason games: 季前賽。
Press:緊*(防守)。
full-court press,全場緊*;
half-court press,半場緊*。
Pros:職業圈。
PTS:得分數。
Punching foul:擊打球犯規。


Q:
Quadruple-double:大四喜。即四項技術統計指標超過兩位數。
Quarter:節。一場NBA比賽分四節,每節12分鐘。前兩節稱first-half,後兩節稱second-half。
Rebound:籃板球(縮寫:Reb.)。
  
 
R:
Rebound:籃板球。
Refree:裁判。
Regular season:正規賽。
Rejection:火鍋。
Reverse:反身的。比如從底線切入後的反身扣籃是reverse dunk。
Rim:籃圈。
Ring:冠軍戒指。
Road game:客場。
Rookie:新人,即第一年在NBA打球的運動員。
Run:連續得分。比賽中螢幕上會經常打出某支球隊12-0 run in last 4 minutes,就是說這支球隊在剛剛過去的4分鐘內連得了12分,打了個12比0的小高潮


Roundup:綜述。
RPG:平均每場籃板球。
Runner-up:第二名。
Running game:高速度進攻。
  
  
S:
Salary Cap:工資上限。
Score:得分。
Scorer得分手。
Scout:球探。
Screen:掩護,同pick。
Scrimmage:訓練比賽。
Season:賽季。
Second chance points:二次進攻得分。
Series:輪。
Shot:投籃。
Shot clock:24秒計時器。
Sideline:邊線。
Sink a shot:投籃命中。
Sixth man:第六人,即第一個替補上場的隊員。
Sky-hook:大勾手。
Slam dunk:重扣,特指雙手持球高高跳起的使出吃奶力氣的重扣,也可以是單手的重扣,這里slam表示砰的一聲,強調扣籃時發出的聲音。也作Dunk。
Sleeper:沉睡者(選秀中被忽視,順位在後面但表現突出的新秀)。
Small forward:小前鋒。
Squad:五人組,籃球隊的非正式說法。
Starting-lineup:開場陣容。
Steal:抄截 (縮寫:Stl.)。
Strong & conditioning :體能訓練。
Strong side:強側。有球的一側為強側。
Substitutes:替補隊員。
Suspend:暫時中止運動員上場比賽;禁賽。
Sweep:橫掃對手(在某一輪季後賽中全勝)。
Swish:空心球
Switch:換(防)。  
  
T:
Team:夾擊。(注:不一定是雙人夾擊,可以是多人夾擊)
Team up:球員參與的社區互助活動。
Team foul:集體犯規。
Teamwork:全隊合作。
Technical foul:技術犯規。
Three-point shot:三分投籃。
Three-pointer:三分球。
Three-point play:打三分(投中2分並加罰1分)。
Three-second violation:三秒違例。
Tie:平局;打平。
Timeout:暫停。NBA中有20秒的短暫停(20-second timeout)和100秒的長暫停(regular timeout)。
Timer:計時員。
Tip-in:補籃。
Tipoff:開球。
Tomahawk:戰斧式扣籃。
Trade:交換球員。
Trailer:快攻中拖後的球員。
Transition:由攻轉守的過程。
Trash talk:場上說髒話。
Traveling:走步違例,也作Walking。
Trip:絆人。
Triple-double:三雙,即三項技術統計指標超兩位數。
Tripleteam:三人包夾。
Turnover:失誤,(縮寫:To.)。 NBA中專門有一項數據統計叫assist/turnover,是用這個隊員助攻數比上他的失誤數,這項統計能準確的反映一個組織後衛是否稱職。
  
  
U:
Uniform:制服。籃球運動員的制服當然是背心和短褲了,uniform有時也特指背心。
Unsportsmanship:非體育道德行為。
Uptempo game:高速度進攻。


V:
Veteran:老運動員,通常指球齡滿一年的球員。NBA非常重視veteran,各球隊都把自己的veteran視作一筆財富,veteran這個詞在NBA出現的幾率是非常高的。 
   

W:
Waive:放棄,中止合同。
War room:作戰室(球隊的會議室)。
Weak side:弱側。無球的一側為弱側。
Western Conference:西部聯盟。
Wide open:開闊,無人防守。大多數情況下戰術配合的目的就是給隊友制造wide open,以便從容出手。
Windmill:風車式扣籃。
Winning streak:連勝紀錄。
  
Z:
Zone:聯防;區域防守。也作Zone defense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未來預想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